回首胰島素的演進足跡,發現一百年後的使命

回首胰島素的演進足跡,發現一百年後的使命

百年前胰島素的誕生,拯救數以萬計的糖尿病患性命

時光回到1921年,加拿大外科醫師班廷(Frederick Banting)在多倫多大學教授麥克勞德(J.J.R. Macleod)及助理貝斯特(C.H. Best)的協助下,成功萃取胰島素並於動物身上證實其治療效果,這項劃時代的成就,從此讓糖尿病患者無須再接受「饑餓療法」苟延生命,最終因營養不良而離世,進而開啟「挽救糖尿病患者生命」的第一代動物胰島素時代。

只是,動物與人體生成的胰島素在胺基酸組成上仍有差異,導致患者容易出現免疫問題、過敏反應、血糖異常波動等不良症狀,加上藥效作用期短需頻繁注射,大幅降低生活品質;直到1980年代初期,丹麥諾和諾德藥廠科學家首先開始製造人類胰島素,接著發表相關研究,證實了為符合生理需求所開發的新型胰島素能提供臨床益處

百年來持續創新,只為穩定血糖提升生活品質

但,人們忽略了胰島素分泌機制的複雜度。簡單說,人體擁有「基礎胰島素」負責維持空腹時血糖正常,以及「餐食胰島素」掌管進食後血糖正常,但由於外來補充的『人類胰島素』作用時間較慢,須在注射30分鐘後才能吃飯,導致用藥遵從性不佳。

除了每日1~2次注射中效型人類胰島素(NPH)之外,90年代末期科學家嘗試改變人類胰島素的胺基酸序列,成功研製出今日臨床上得以運用的長效型胰島素來模擬「基礎胰島素」,以及餐前注射速效型胰島素來模擬「餐食胰島素」,或以特定比例混合基礎與餐食胰島素,以便患者可減少施打次數的混合型胰島素。

不僅如此,搭配施打胰島素的注射器也與日俱進,從第一支胰島素專用注射器問世,到注射胰島素之里程碑─第一支胰島素筆的出現,耗時超過60年讓注射胰島素變得簡單、精準且方便,尤其對心理層面的隱私性與降低病恥感大為加分,為醫護人員提供可靠且準確的劑量資料,從而提高診療品質。

近年來,還有穿戴式的胰島素幫浦,大幅增加便利性,進而提高患者用藥遵從性,現正積極研發的人工胰線系統,更是擬真人體胰島素的分泌機制,不難看出為了達到穩定控糖、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的使命,百年來科學家無不竭盡腦力持續創新,相信這依然是下一個百年不變的使命。

為穩定血糖,醫師教你控糖撇步

有鑑於糖尿病發生的影響因子眾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醫師針對腹部肥胖/BMI、血壓、三酸甘油脂及血糖超標和高密度膽固醇過低之五項危險因子做出預防建議,因為只要符合其中三項,代表你已罹患「代謝症候群」,也就是糖尿病的前身。

  • 腹部肥胖/BMI超標:超過80%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都有糖胖症,尤其胖在肚子,建議可於洗澡前連同腰、臀圍一起測量,因為中年以後若臀圍大於腰圍者,在統計學上是相對安全的族群
  • 高血壓:今天吃的高血壓藥,雖只能保護你今天,但從減重、飲食少鈉及採用DASH原則1、增加身體活動和控制飲酒等生活型態中亦可協助降低血壓
  • 高血脂:透過定期檢查、均衡飲食、適度運動、體重控制、情緒及壓力調適和戒菸均能有效預防;若需治療也不要排斥,因為70%的台灣糖尿病患者經治療後,高血脂皆能達到安全標準
  • 高血糖:經為期30年的糖尿病前瞻研究發現,愈早開始控制血糖且能維持長期穩定狀態,可降低心肌梗塞及長期之總死亡率;而糖化血色素(HbA1c)是控制血糖的關鍵,維持HbA1c在6~8%之範圍,糖尿病併發症危險度相對較低,但越年輕者標準須越嚴格,越年長者可較為寬鬆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醫師指出,過往糖友一天可能多至補充到四劑胰島素,或搭配使用口服藥,不僅容易忘記,出門在外更是執行不易,因此糖友常會自行減少使用次數,讓治療效果大打折扣外,更容易影響空腹及餐後血糖控制。胰島素發明至今不斷進步,現在已有超過24小時穩定控糖的長效胰島素,也有可同時控制空腹及餐後血糖的胰島素,糖友在施打次數與時間也更加彈性,並有效降低夜間低血糖風險。這些胰島素的演進,讓糖友生活更無負擔、安全更有保障,醫師在治療執行上也能更順手、達到優化血糖控制的目標。

黃建寧理事長提醒,除先天因素,餐後血糖飆升引發波動更是造成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的主因,國際研究證實,對於高血糖糖友而言,及早補充胰島素以穩定控制血糖,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建議糖友更應及早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積極控糖、降低併發症發生機率。

百年後的今天,糖尿病患者倍數成長為隱患

胰島素誕生百年的今日,全球糖尿病人數屢創新高,預計到了2045年將達6.3億人,這項驚人的數字更加突顯遠離代謝症候群及控糖的重要性。

王治元醫師樂觀地認為,隨著智慧醫療日益進步,以後都能以自在愉快的方式精準控糖,只要血糖平穩就能降低併發症,糖尿病患也能享受樂活人生;黃建寧醫師則提醒民眾,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是維持健康的基礎並有助於減重,尤其減重又能維持血糖穩定,雙重好處何樂不為!


文章來源: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4129

延伸閱讀
nathaliegocm的大頭照
阿諾牛

分享糖尿病衛教知識

留言

 

你想要找哪些糖尿病相關資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