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生命的發現問世一百年了!

拯救生命的發現問世一百年了!



        在1920年以前,罹患糖尿病差不多等於被判了死刑,當時的醫療只研究出維一種救命途徑:嚴格的飲食控制,導致許多患者很早就因為營養不良而亡,而非糖尿病本身。1921 年,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了胰島素分子,點燃一世紀以來,糖尿病照護領域的突破性創新,從此拯救了無數生命。


        這條路走得並不輕鬆,最一開始的胰島素注射器不僅體積大,每天還需要注射好幾劑,更別說副作用、過敏反應、其他併發症,但卻是糖尿病患者們首次的希望。第一位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是一位體重僅29公斤的14歲男孩,這小小的一步成功讓當時患者的壽命顯著提高。


        經過百年以來的研發、實驗、革新,清楚區分不同類型的糖尿病,也逐一研究出更合適的治療方式,讓患者有機會享有和常人一樣的健康生活。1970年代,可攜式血糖儀的出現提升了病患的自主性,能夠自行監管血糖;大型注射筆轉換為注射器,不僅美觀也省下更多時間與麻煩。


        但這些都只是開始,全球約有四億人口罹患糖尿病,成因五花八門,症狀不盡相同,直到現在患者仍然時時要為自己的血糖提心吊膽,謹慎提防其他嚴重的併發症。他們也背負了「汙名化」的壓力,影響到工作、感情、社交,甚至有不少人沒有就醫意願,或是對於長期治療感到疲乏無力。


        我們該如何共同面對糖尿病的挑戰?除了改善個人和公共健康,也推廣衛生教育知識防止第二型糖尿病和肥胖症的人口攀升,提早預防避開風險。同時也協助弱勢患者,提供可負擔的醫療服務及社區相關支援管道,帶給糖尿病照護更全面的方法。


        今天,我們有幸擁有比以往更好的醫藥,都是多虧了一百年來的發現與創新,現在的胰島素不但減少注射次數和低血糖的風險,也讓患者在規劃進餐時更有彈性。未來,我們鑽研新療法和創新裝置,期待有一天糖尿病患者不用再憂心血糖問題,不再被以異樣眼光看待,真正掌握自己的生活,回歸正常。


延伸閱讀
nathaliegocm的大頭照
阿諾牛

分享糖尿病衛教知識

留言

 

你想要找哪些糖尿病相關資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