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糖友用藥調查~3成糖友拒打胰島素?讓胰島細胞適時喘息,治療不再猶豫!

最新糖友用藥調查~3成糖友拒打胰島素?讓胰島細胞適時喘息,治療不再猶豫!

最新糖友用藥調查 揭控糖3隱憂 3成糖友拒打胰島素 誤認糖尿病仍有其他治療手段1?!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呼籲:讓胰島細胞適時喘息,治療不再猶豫!

據統計,台灣糖尿病人口已突破220萬2,每十人即有一人罹患糖尿病。糖尿病長年都是國人的十大死因之一,110年的十大死因中,除了糖尿病之外,還有四項為糖尿病息息相關相關的疾病3,威脅不容小覷!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蔡世澤董事長指出,目前國人第2型糖尿病治療以降糖口服藥及胰島素注射為主,胰島素問世百年,是醫師與患者安全可靠的控糖好幫手,若能及早使用可降低併發症風險。可惜國人因不甚暸解胰島素,許多糖友即便口服多種降糖藥物未能達標,仍非得經過十幾年,而且糖化血色素高過10%時,才肯採用胰島素治療,所以療效欠佳。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李弘元醫師說明3大胰島素使用的時機,包括:「用3種以上降血糖口服藥物但血糖仍不理想(HbA1C>7%)4、經初診斷,血糖遠高於理想值(HbA1C>9%)5、或是出現明顯高血糖症狀,需要儘早控制血糖時6」。他呼籲糖友,只要符合以上任一條件,就應該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使用胰島素治療。為此,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推出「胰島細胞喘息計畫」相關衛教素材,尋找社區中未達理想血糖控制的糖友,啟動關鍵胰島素第一針!

李弘元醫師說明,當糖友符合以下任一條件:使用3種以上降血糖口服藥物但血糖仍不理想


糖友最新用藥大調查公開 揪出糖友控糖3隱憂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調查三百位糖友的用藥狀況,揭露三大控糖隱憂:

糖友胰島素使用現況公開 揪出糖友控糖3隱憂


控糖隱憂一,30%糖友已用3種降血糖口服藥,血糖仍未達標

根據調查,竟有高達3成已經使用3種以上降血糖口服藥物的糖友,血糖仍未達治療目標(HbA1C高於7%)7。李弘元執行長說明,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所推出的糖尿病治療指引8,若單一降血糖口服藥物無法達到治療目標,醫師會評估病友是否應合併多種藥物使用。但若合併3種以上降血糖口服藥物仍無法達到控糖目標,則視為降血糖口服藥物治療失效9,這時就要考慮胰島素治療10,以降低併發症風險。李執行長提醒,糖友應了解自身用藥情形,避免錯失治療時機!


控糖隱憂二,耳根子硬?  5成血糖大幅超標的糖友(HbA1c大於9%) 曾被勸針兩次以上

根據調查統計,高達54.4%血糖值大幅超標(HbA1C大於9%)的糖友,至少都曾被醫師或衛教師勸進使用胰島素超過2次以上11。李弘元醫師進一步表示,一般醫護人員面對血糖未達標的糖友,若符合胰島素介入治療的標準,皆會積極的勸諫,只為幫助糖友達到理想控糖目標,然而部份耳根子較硬的糖友,也不見得在第一次的勸進下就能接受建議。李弘元醫師進一步說明,從診斷糖尿病起人體的胰島細胞已有明顯功能衰退,並會逐年降低4-5%12,根據研究指出,早期使用胰島素,可延緩胰島功能的下降13。李弘元執行長說明,胰島細胞功能一旦喪失即不可逆轉14,若放任胰島細胞持續衰亡,可能影響長期的控糖效果15,如果及早接受胰島素治療,可減輕身體殘餘胰島細胞的負擔。因此,他呼籲病友要及早接受專業醫療人員建議,讓胰島細胞獲得喘息機會,也降低共病發生風險。


控糖隱憂三:拒打胰島素? 近3成糖友認為糖尿病仍有其他治療手段。

李弘元說明,一直以來,糖友對於胰島素治療普遍存在害怕打針、用藥迷思等諸多治療阻礙。最新調查指出「恐針」已非主要障礙,近3成糖友不願接受胰島素治療的關鍵,在於認為糖尿病仍有其他治療手段,更有3成糖友因擔心胰島素使用不便而遲遲不肯接受治療。李執行長進一步說明,有些糖友認為胰島素治療可能會影響腎功能或是引起其他併發症,或是接受胰島素治療彷彿等於貼上「糖尿病末期」、「沒救了」、「胰島素是最終手段」16等錯誤標籤。事實上,胰島素是人體本來就會分泌的賀爾蒙,並不會影響腎功能、或是引起併發症;糖尿病友是因為胰島素的分泌不足,或是作用不好而導致血糖升高,此時使用胰島素治療,不但可以穩定血糖,及早使用更能減少胰島細胞過度的刺激與耗損,讓血糖控制能夠更持久、更穩定。實務面上,目前已經有胰島素筆針的選項,使用上更方便,也更不會影響正常的生活。


胰島素治療不猶豫 重拾精彩人生

蔡世澤醫師分享,71歲糖友陳太太,罹患糖尿病超過12年,以往喜好烹飪。儘管陸續服用3種降糖口服藥物長達5年,HbA1C仍常飆破8.5%,為了嚴格執行飲食控制,不得已被迫放棄美食。經過醫師與衛教師多年、多次的建議,在出現視網膜病變時,終於接受胰島素治療,經過三個月醫病共同努力,不僅減少口服藥物種類,還將HbA1C降至7%以下,甚至能和朋友們相約,重享烹飪之樂。陳太太感嘆,若是及早使用胰島素治療,過去幾年就不會那麼難過了。

蔡世澤醫師說明,今年恰逢胰島素成功治療糖尿病滿100周年,如今胰島素已有速效、長效、混和等多元劑型,可以提供不同生活型態糖友們彈性選擇;及早使用胰島素能讓胰島細胞獲得喘息機會,優化控糖效果,進而為糖友們生活上色。根據本次調查,超過9成糖友施打胰島素後,表示對控糖更有信心17,生活品質也較前提升!


終止猶豫期  把握胰島素治療3時機
基金會推出「胰島細胞喘息」計畫

為終止糖友胰島素使用猶豫期,消除胰島功能衰退危機,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點出三大胰島素治療的時機,只要符合下述任一情形,應立即請主治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胰島素治療:

1.使用3種以上降血糖口服藥物,仍未達控糖目標 (HbA1C高於7%)

2.經初診斷,糖化血色素就過高(HbA1C高於9%)

3.出現明顯高血糖症狀,需要儘早控制血糖時,例如食量大增、經常口渴需要大量喝水、尿量明顯增加、體重急速減輕等症狀

此外,為突破國人控糖困境、破除胰島素治療迷思,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將推出各種創意的「胰島細胞喘息」衛教素材與講座,期待可以協助各種不同的醫療單位進行衛教。蔡世澤董事長指出,若使用胰島素過程有任何困難,隨時可與醫療團隊討論,評估與調整治療方式。期盼此計畫能讓糖友更加認識胰島素,積極治療,達成良好的控糖成績,胰保平安!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推出「胰島細胞喘息計畫」,尋找社區中未達理想血糖控制的糖友,啟動關鍵胰島素第一針!


參考資料:

1.2022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胰島素使用現況調查

2.臺灣糖尿病年鑑2019第2型糖尿病

3.衛生福利部 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

4.Hanefeld, M., Fleischmann, H., Siegmund, T. et al. Rationale for Timely Insulin Therapy in Type 2 Diabetes Within the Framework of Individualised Treatment: 2020 Update. Diabetes Ther 11, 1645–1666 (2020).

5.Mosenzon et al. Cardiovasc Diabetol (2021) 20:92

5.Hanefeld, M., Fleischmann, H., Siegmund, T. et al. Rationale for Timely Insulin Therapy in Type 2 Diabetes Within the Framework of Individualised Treatment: 2020 Update. Diabetes Ther 11, 1645–1666 (2020).

6.Hanefeld, M., Fleischmann, H., Siegmund, T. et al. Rationale for Timely Insulin Therapy in Type 2 Diabetes Within the Framework of Individualised Treatment: 2020 Update. Diabetes Ther 11, 1645–1666 (2020).

7.2022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胰島素使用現況調查

8.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18年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2020年修訂版

9.Jindal S, Kalra S. Developing a definition for Oral Antidiabetic Drug (OAD) Failure. J Pak Med Assoc. 2020 Mar;70(3):547-551. PMID: 32207446.

10.Hanefeld, M., Fleischmann, H., Siegmund, T. et al. Rationale for Timely Insulin Therapy in Type 2 Diabetes Within the Framework of Individualised Treatment: 2020 Update. Diabetes Ther 11, 1645–1666 (2020).

11.2022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胰島素使用現況調查

12.Williams Textbook of Endocrinology

12.Carol Wysham & Jay Shubrook (2020) Beta-cell failure in type 2 diabetes: mechanisms, markers,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 Postgraduate Medicine, 132:8, 676-686.

13.Harn-Shen Chen, Tzu-En Wu, Tjin-Shing Jap, Li-Chuan Hsiao, Shen-Hung Lee, Hong-Da Lin. Beneficial effects of insulin on glycemic control and β-cell function in newly diagnosed type 2 diabetes with severe hyperglycemia after short-term intensive insulin therapy. Diabetes Care 2008; 31: 1927-1932.

14.Carol Wysham & Jay Shubrook (2020) Beta-cell failure in type 2 diabetes:mechanisms, markers,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 Postgraduate Medicine, 132:8, 676-686

15.Weng, J., Li, Y., Xu, W., Shi, L., Zhang, Q., Zhu, D., et al. (2008). Effect of intensive insulin therapy on β-cell function and glycaemic control in patients with newly diagnosed type 2 diabetes: a multicentre randomised parallel-group trial. The Lancet, 371(9626), 1753–1760.

16.Hanefeld, M., Fleischmann, H., Siegmund, T. et al. Rationale for Timely Insulin Therapy in Type 2 Diabetes Within the Framework of Individualised Treatment: 2020 Update. Diabetes Ther 11, 1645–1666 (2020).

17.2022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胰島素使用現況調查


延伸閱讀
nathaliegocm的大頭照
阿諾牛

分享糖尿病衛教知識

留言

 

你想要找哪些糖尿病相關資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