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痊癒?糖尿病治療與控制目標

糖尿病能痊癒?糖尿病治療與控制目標

一、糖尿病的控制目標

糖尿病人血糖控制的主要指標是糖化血色素。人體進食之後,葡萄糖會與紅血球中的血紅素部份結構結合,形成帶有糖份的糖化血色素。相較於單次血糖測量值,糖化血色素更能反映過去3-4個月平均血糖的控制情況。


成年人糖尿病的一般治療目標為糖化血色素<7.0%,且建議空腹血糖為80-130mg/dl,餐後血糖目標值則為<160mg/dl。不過,針對不同族群的病人,考量其年齡、共病症及健康狀態的差異,糖化血色素的控制標準,會依照病人實際狀況而制定個人化目標。


成年人糖尿病的一般治療目標為糖化血色素小於百分之7.0,且建議空腹血糖為80-130mg/dl,餐後血糖目標值則為小於160mg/dl。

由於心血管疾病是造成糖尿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而糖化血色素每增加1%,心臟病危險性將增加1.18倍,因此良好的血糖控制具有重要意義1研究發現,在糖尿病診斷初期就進行較嚴格的血糖控制,是預防糖尿病人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關鍵。英國前瞻性研究也指出,糖化血色素每降低1個百分點,微血管併發症的危險程度可降低35%2


如果糖尿病人已有嚴重併發症,或者預期壽命較短,血糖控制目標可適度放寬。以65歲以上的糖尿病人而言,健康狀態正常者建議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5%之內。65歲以上但有共病症、身體機能輕微至中等異常,糖化血色素可放寬為<8.0%。65歲以上且健康狀態差,有末期慢性病或身體機能中等至嚴重異常,糖化血色素目標宜控制在<8.5%以內3


此外,由於低血糖可能造成糖尿病人發生急性症狀,如果經常發生低血糖、無預知性低血糖或血糖波動太大,血糖控制目標也可適度放寬,並考慮接受連續血糖監測。糖尿病人應與醫師討論自己的身體狀況,制定適合的治療方式與血糖控制目標。


糖尿病人應與醫師討論自己的身體狀況,制定適合的治療方式與血糖控制目標

二、糖尿病的治療方式

糖尿病的治療涵蓋飲食控制、運動、藥物和衛教各層面,飲食控制及運動是病人控制血糖的基本步驟。當確診糖尿病且有高血糖時,則視病情不同給予不同的藥物治療。


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包括口服抗糖尿病藥物、注射型藥物(胰島素、類升糖素肽-1促效劑GLP-1 agonists)。一般而言,只要病人有合併高血糖症狀如體重減輕、全身倦怠,或者病人血糖太高(大於300-350mg/dl或糖化血色素高於10%),皆建議先以胰島素治療為主4,可迅速矯正病人的高血糖與臨床症狀。


若無高血糖症狀,則以糖化血色素為治療基準。糖化血色素小於7.5%以下,可先介入一種口服血糖藥物;糖化血色素大於7.5%以上,建議併用2種不同機轉的抗糖尿病藥5當病人服用一種抗糖尿病藥3個月後,糖化血色素仍未達標,可加上第二種不同機轉的藥物;三種藥物介入3個月後,糖化血色素未達目標,應考慮使用強化胰島素治療。


所有糖尿病人都有可能暫時或持續性注射胰島素,為了良好血糖控制及穩定藥物劑量,病人應瞭解藥物種類和作用時間、血糖控制與運動及飲食的關係、共病症對血糖的影響等狀況,以免發生高血糖或低血糖等突發症狀,對身體機能造成意外傷害。


為了良好血糖控制及穩定藥物劑量,病人應瞭解藥物種類和作用時間、血糖控制與運動及飲食的關係、共病症對血糖的影響等狀況,以免發生高血糖或低血糖等突發症狀

三、糖尿病的飲食選擇

糖尿病人的飲食原則是「均衡飲食」,每餐應攝取固定的醣量,搭配高纖、適量油脂攝取,達到血糖控制與維持健康的目標。「均衡飲食」是指每日攝取適量全全榖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並且經營養師評估身體狀況後,與病人共同討論適合的飲食調整計畫。


醣類總量是影響血糖的主要因素,糖尿病患者攝取醣類食物時,應採取「定時定量」,並學習醣類代換的用餐方式,能幫助血糖穩定。此外,精緻醣類和添加糖食物易使血糖上升,也容易攝取過量油脂造成負擔。建議糖尿病人避免攝取精緻醣類如蛋糕、小西點、冰淇淋等食物,達到血糖及體重控制的目的。


糖尿病人容易有血脂肪異常,須控制每日飲食的「飽和脂肪酸」以及「膽固醇」份量,飽和脂肪酸應小於10%6,最好低於總熱量的7%,反式脂肪則愈少愈好。可以多攝取低脂食物,例如脫脂奶、低脂奶、瘦肉、魚肉,並採取低油烹調方式,如清蒸、水煮、清燉。油脂類建議選擇植物油,如橄欖油、葵花油、苦茶油,也可用堅果種子類取代部份烹調用油7


糖尿病患者建議多吃含有各種纖維的食物,例如全穀類、水果、蔬菜,飲食中攝取大量纖維(每天50公克以上),有助於改善血糖控制、降低高胰島素血症、降低血脂肪等代謝益處8此外,含有天然「抗性澱粉」的食物,可改善飯後血糖,並且有預防低血糖、降低高血糖等效果。


四、糖尿病的正確觀念

正確用藥觀念──糖尿病人要做好血糖控制,有賴於藥物治療、飲食調整、規律運動、血糖監測的配合,四者各有不可或缺之重要性。糖尿病人應確切理解藥物治療的作用,與照護團隊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糖尿病人務必確實依照醫師處方按時用藥,切勿自行調整劑量。很多病人誤以為長期使用糖尿病藥物會使腎功能受損,因此不願規律治療,反而因血糖控制不佳,對身體造成更大傷害。


良好運動習慣──糖尿病人應建立規律運動的生活型態,體能活動對血糖控制佔重要角色,規律運動可降低胰島素阻抗、改善血糖控制,尤其對飯後血糖數值最明顯。也能幫助體重控制、降低藥物用量及減少未來失能風險。常見的規律運動建議處方,是每周15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訓練,如快走、慢跑、體操、游泳、球類運動。每次運動建議相隔勿超過2天9


定期追蹤檢測──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疾病,一經確診後需長期追蹤,除了做好血糖控制,固定檢測血糖、血壓、血脂肪外,也要定期檢查糖尿病併發症與共病症等項目。日常生活照護上,使用胰島素積極治療者,建議一天進行3次以上的血糖監測。採取其他治療的患者,應與照護團隊共同訂定監測頻率。建議病人學習糖尿病自我管理衛教,執行長期且持續的血糖追蹤,每3個月定期檢查一次糖化血色素,一年最少應檢測2次10


身心共同調適──糖尿病的血糖控制是否得宜,主要決定於病人的自我照護能力、人格特質、家人支持及社會資源等等不同層面。病人對疾病知識的瞭解、心理調適的差異,是影響自我照護重要的一環。建議糖尿病患者接納並瞭解自己的感受,肯定自我價值,勇於尋求家人、朋友及社會協助,能幫助提升面對疾病的調適能力,降低疾病對生活品質的衝擊。



1.臺北榮民總醫院,蔡依霖、黃柏勳:〈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2.糖尿病防治手冊(糖尿病預防、診斷與控制流程指引),1-3-11-2

3.2018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頁50

4.2018糖尿病照護指引,頁89

5.2018糖尿病照護指引,頁70

6.糖尿病防治手冊(糖尿病預防、診斷與控制流程指引),3-1-P8

7.衛生福利部,糖尿病與我,頁15-16

8.糖尿病防治手冊(糖尿病預防、診斷與控制流程指引),3-1-P4

9.2018糖尿病照護指引,頁66-67

10.2018糖尿病照護指引,頁44-45


延伸閱讀
nathaliegocm的大頭照
阿諾牛

分享糖尿病衛教知識

留言

 

你想要找哪些糖尿病相關資訊呢?